DSC05284  


從都市轉彎到鄉下

有很多人好奇我在台東鄉下地方育兒到底好不好?對我這都市女孩來說,確實經歷過一段艱難的磨合期,但後來才體會到慢活鄉下,讓身心沉澱,精神反富足,雖然在各種資源上市較克難的,但誰說人生不能轉彎?開不開心、好不好?其實掌握於己啊!

轉彎的人生

  鄉下,農村,山海,有點田,多少人的退休夢想生活,然而對我這城市女孩,可是經歷過一番拉扯才漸漸品嚐出箇中美味。下鄉育兒是我從未想過的人生,我在高雄長大生活,接著大學在彰化念書,學校附近餐館很多也離市區不遠,還稱得上方便,畢業後依舊回到高雄工作,市區有一流的百貨公司,隨處林立的便利商店,眾多任選的美食,我喜歡這樣的繁華熱鬧,也非常習慣城市的步調,我以為孩子將來會就讀我的以前的小學,一路在我熟悉的環境裡成長,而一切的轉變都從婚後與老公去了台東旅遊後開始,因為老公愛上了台東、愛上了台東的清新空氣、也愛上台東的山、台東的海,他說服了我一起去台東鄉下生活,於是我們離開彼此在城市的工作崗位,買地自建築了一個小房子,計畫趕不上變化的人生就此揭開序幕。

 

孕期不適的驚險

  剛搬來台東時我懷有雙胞胎,但鄉下的醫療資源不比都市,台東婦產科醫師少之又少,願意接生的醫生可是連五個都不到,這個問題是出名的台灣醫療窘況,所以我不放心在這邊產檢,依舊趁每次回高雄娘家的機會去習慣的醫院產檢。隨著肚子越來越大,在孕期第七個月的某日晚上,我肚子如往常的變硬(宮縮)又有點痛,但是卻不如以往休息一下就不痛了,竟然持續二十分以上,擔心兩個胎兒安全的我們,趕緊就近到車程十分鐘的鎮上署立醫院去看診,當我捧著大肚子看到急診室的簡陋,心都涼了一半,然後我馬上問護士:「你們這裡有看肚子超音波的機器嗎?」如我所想的一樣,護士回答沒有,我們只好趕緊離開往一小時車程遠的大醫院奔去,所幸開在路上沒有多久我肚子就不痛了,但經過這晚的驚嚇,我決定提早去高雄安胎待產,因為懷雙胞胎孕期的風險大,最好還是找有小兒科待命的大醫院生產,畢竟住鄉下離大醫院太遠,如有突然的意外肯定會讓我們措手不及。

 

再次回到鄉下

  在高雄過了四個月的育兒生活,我們覺得育兒較上手了,於是再次搬回台東,只是隨著雙胞胎越來越大,我卻越來越不適應鄉下生活,因為我們住的地方非常郊區,沒有美食街也沒有便利商店,唯一的便當店卻加了很多味精很不健康,所以每天忙於育兒外卻還要沒有選擇的下廚;還有鄉下蚊蟲很多,尤其是下雨過後的夏天晚上,就會有成群集結的水蟻空襲我們家上演蟲蟲危機,膽小怕蟲的我,常常被突然飛來的蟲類給嚇得魂飛魄散,然後最難熬的莫過於這裡沒有我的同窗死黨們,也沒有父母的親情溫暖,或是偶爾可以幫忙帶小孩解勞,所以當疲累的時候難免心情低落,有時就會奈不住性子發牢騷罵罵老公,責怪他硬要我們住這鳥不生蛋的地方,害我覺得都快要得憂鬱症了。

 

習慣後的轉變

  然而,一年也過去了,我才發現實際上,人不論住哪裏總會有個適應期,我也漸漸地有些適應了我的鄉下生活。也因為一些因緣際會,認識了不少從西部搬來東部的朋友們,意外原來有不少與我一樣的"新住民"媽媽們,大家搬來的原因都不外乎是"空氣好""有空間可以讓孩子玩樂",有個爸爸甚至為了讓孩子不受過敏氣喘之苦,而決定全家舉遷來台東鄉下,現在孩子的確身體好多了,也過得非常快樂,他說,他就愛這樣綠野環繞,寧靜得如世外桃源的世界,而且為了孩子健康絕對值得。我也才慢慢體會認同當初老公的堅持,對於仍在咿呀學語的雙胞胎們,鄉下的環境確實是適合居家帶孩子。

  正當市區朋友抱怨著他正值好動時期的孩子,在家裡興奮地蹦蹦跳跳,卻被樓下鄰居抗議不停時,我不禁暗自慶幸還好我家是住平房,方圓兩百公尺都沒有人,小孩要多吵就可以有多吵。也因為外食取得不易,所以我強迫從零開始學習,每天在家裡鑽研食譜,除了專心製作孩子的副食品外,也總算"下得了廚房",練出了"巧婦"可以辦桌的手藝,老公也從"菜癡",慢慢的因為自己種點青菜水果,開始分得出青椒、番茄、木瓜、花椰菜等等幼苗的不同,算是另類的收穫!

  在這裡沒有人車喧囂,只有蟲聲鳥鳴,偶爾會有猴子、野兔跑出來打招呼,或是附近養牛的人家帶來旁邊的地吃草,為寂靜的生活增添點熱鬧。而我們住的地方離海邊僅一公里多遠,平常沒事時,就帶兩個小傢伙去海邊走走,讓他們習慣沙子的觸感、習慣海水的冰涼,慢慢地,也認識越來越多住在附近的鄰居們,我們大夥兒偶而會到彼此家串串門子,不像過去住都市大樓時,永遠不認識僅隔一面牆的鄰居,我知道,這是鄉下才會有的人情味!

 

教育資源是問題?

   生活在鄉下不免常被問到將來孩子的教育問題,包括我一開始也是非常好奇他們的學習環境,所以我去參觀了附近的國小,一個年級只有一個班,班級人數約十來人,離我們十分鐘車程遠的小鎮上的國小則是有三個班,雖然師生比是比城市合理,每個學生平均分配到的資源也較多,不過可以明顯看出設備的缺乏及兢爭力不足。但班級多寡與設備不足並非城鄉差距的最大問題,而是因為在這邊農村社會因地處偏遠,因而造成文化刺激較欠缺,還有經濟不佳、單親家庭、隔代教養、家長社經地位較差等原因,所以造成同學之間的程度平均不高。

  後來我慢慢了解,雖然鄉下教育資源確實不足,但其實很多教育的資源可以自己去建立、尋找,例如拜現在網路發達所賜,許多教材都已數位化,在家自學也很方便,或是我認識的幾位媽媽們,他們會自組一個團體,請附近的外籍老師教孩子英文,也互相分享附近的教育資訊,例如哪個教會有在教烏克麗麗、哪裡有日籍的老師在教舞蹈,也告訴我哪間國小有適合孩子的積木課等等,雖然選擇性還是不比都市多,但一樣可以讓孩子有開拓視野的機會,況且教育的本質並不在於培養資優生,也還好先生與我都不是一切以成績為依歸的人,我們有較相同的教育理念,我們很開心他們可以在原野、田間、海邊遊玩嬉戲,自在的奔跑在大坪的草地,接觸的是鄉間小路上的牛、椰子樹、鳳梨田,與純樸的農人。當都市孩子的窗外風景是高樓林立時,他們放眼望去的是山、是海、是綠油油的稻田,當許多人都在搶破頭報名踩得到土、摸得到沙的森林幼稚園時,很慶幸的我們孩子已經擁有了這些,我們希望孩子可以在這樣的環境下,天性裡多些淳樸自然和勇敢,也遠遠比考第一名重要多了。

 

生活的態度,掌控於己!

  我是全職媽媽,目前並沒有工作的問題,孩子也還在學齡前也沒有上學的問題,說起來現在的確是住鄉下的好時機,因為生活簡單,我們也能專心陪伴孩子,一起共度這個短暫的成長時光,每日清晨時分,從我們家可以看到萬丈日光從海平面升起,雲彩由深紫色轉變成紅色,再漸漸變成耀眼迷人的橙黃,如夢似幻。喜歡藝術的我每當看見如此美景,過去再多對這裡的怨懟也都變得微不足道了,有人告訴我,孩子終究是屬於大自然的,經過這兩年後,至少我打從心底認為對孩子來說,這是正確的選擇。

  到底,是城市,還是鄉下好呢?人在城市鄉村兩端奔波間找到調控生活節奏的樂趣,所以每到假日鄉下景點總是人潮不斷,而都市人也嚮往臨公園綠地的居住環境,就是貪戀那水泥叢林間一點點僅有的綠意,不過生活的態度是自己建立的,我相信無論住哪裡都可以與自然有所連結,並告訴孩子那些動物植物的故事。

  也許有天,我可以找到更適合自己生活的平衡點的地方,說真的,我還是想念西部的都市生活,但也許鄉下生活也不賴!

 

10884125_917405908272301_1654402022_o  10901362_917405924938966_978758192_o  

<<本篇刊登於296期1月號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喜歡BELLE媽咪和卡特與藍斯的朋友

歡迎加入我們的粉絲團按讚喔!!

貝兒報報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貝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