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266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恭喜你懷了雙胞胎!」一年多前那天,當幫我產檢的醫生這樣告訴我時,我與先生高興的不得了,因為我們盼了兩年多終於有了孩子,結婚後,我們求子心切卻遲遲沒有消息,除了看中西醫也四處拜拜,而這次一次來兩個,當時想絕對是上天對我的特別眷顧,才能「好事成雙」!而且有雙胞胎一直是我的夢想,有雙倍的可愛令人無法抗拒,如今這夢想成真,真是開心到只差沒回家放煙火!懷孕初期的幾個月,我們都還沉浸在如中樂透的歡樂氣氛中,準備好可愛的新生兒紗布衣、包巾、兩個嬰兒床,也早早就興沖沖幫他們分別取英文名叫"Carter”和"Lance”,沒想到這「雙喜臨門」喜悅,很快得隨著孕期的不適開始逐漸被削減,撇開被撐得超級大,妊娠紋爬滿肚皮的困擾不說,後期進醫院安胎才是真的苦不堪言,也以為兩寶在呱呱墜地後至少會輕鬆點,沒想到帶兩個嗷嗷待哺的新生兒,而且還是體重只有兩千公克的早產兒,才真正考驗我這個新手媽咪的開始!

 a17   

雙倍的重責大任

  回憶起雙寶剛出生時,我忙著擠奶餵奶,坐月子也要忙於洗滌奶瓶和嬰兒衣物,每天都頭昏眼花又睡眠不足,連取中文名字這件大事都拖到戶政事務所打電話來催,說再不來登記就要罰錢了,才趕緊算算生辰八字取一取,可見有多麼忙碌,後來體諒我辛勞的先生,願意晚上一人帶一個孩子,然後分別睡在不同房間,這樣比較不會干擾到彼此睡眠,不然一定會上演一個哭另外一個也哭的戲碼。Lance是典型的天使寶寶,吃飽睡,睡飽吃,除了胃不太好容易吐奶外其餘時間都很乖,Carter胃口很好,但非常淺眠,需要比較多的安全感才能入睡,因此我們給他安撫奶嘴,但只要奶嘴一掉他就很容易起床,因此我們任務分配好,簡單的Lance給先生帶,我則帶奶嘴哥Carter,誰知道好笑的是先生帶Lance時,Lance晚上就睡不好,僅一兩小時就起床,而我卻可以與Carter一連睡四小時;換了Carter給他帶,變成Carter睡不好又哭鬧不停,而我則與Lance睡得香甜,這時瀕臨崩潰又睡眠不足的先生,苦苦哀求著希望我向外求助。

   一開始我打了幾通電話問到了褓姆的價錢,帶一位寶寶要一萬五,兩位寶寶就三萬了,這數字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負擔,於是這褓姆任務,就落到了我們可以信任的親人-自己的父母身上,我的父母在白天幫我照顧雙寶,讓我可以補充睡眠,晚上就我與先生自己帶,直到第二個月時雙寶可以自行睡過夜後,我們就自己帶了。

  我後來才體會,如果可以,千萬不要不好意思開口請求或婉拒他人的援手,因為如果連自己的身體都顧不好,怎麼還能有力氣照顧孩子呢?而照顧兩位新生兒的痛苦,在他們慢慢長大後也逐漸減輕,至少一覺到天亮已不是夢想了。

 448  

龐大的家庭支出

   而照顧雙胞胎的我們,不僅需要有雙倍的體力,在花費上也是別的家庭二倍。別的家庭在有第二胎時,至少可以沿用上一位寶寶的物品,但雙胞胎家庭的我們,則是從一開始買嬰兒床、衣服、汽車座椅到兩位寶寶的尿布與奶粉,都需要一次買雙人份,也不能分期付款。或是到醫院看診、打疫苗的花費等等也要一次付雙倍,對於在這不景氣的時代,像我們一般收入的家庭真的要咬緊牙撐一撐,只能苦笑默默安慰自己,還好坐月子的花費、夏天吹冷氣的電費與開車買東西的油錢,並不會因為雙胞胎而加倍囉!於是"如何花錢"變得很重要,向親友要二手衣物、玩具,而奶粉、尿布趁賣場特價時買多一些,推車、背巾、消毒鍋這類東西則上網買二手貨,樣樣都必須精打細算節省家庭開銷,畢竟將來還有雙倍的教育費等著我們呢。

 96969  

兩個寶寶破壞力加倍

  已經滿一歲的CarterLance會爬也會走,房間裡每個角落都是他們的遊樂場,不懂何謂危險又好奇心旺盛的他們,可是經常爬上爬下,此時讓他們處在安全的環境,絕對是第一個要件。我們刻意把床放低,地上鋪滿巧拼,到處都是軟綿綿的枕頭及棉被,在門口的地方也放上圍牆,沒想到兩人非常團結,合力會把巧拼拆開,往圍牆外的地方丟去,不然就是一起咬巧拼、摳牆壁、丟玩具,甚至拆開自己的尿布到處尿尿,讓我忙著擦地板,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某天,我正在忙於煮晚餐時,兩人就在角落靜悄悄沒出聲,根據經驗,通常他們沒出聲音就是在"做壞事",於是我走去房間察看,果然不出所料,原來是Carter大便了,但因為大太多以致於露出尿布,然後兩人就一起分享"好料",弄得身體、被單、地板到處都是大便,接下來當然是一連串的洗澡、擦地跟洗被單了。除此之外,Carter力量比較大又霸道一些,總是不小心就弄哭少他兩公斤的Lance,兩人也動不動就來個"你爭我奪",誰也不肯相讓,這時做媽的只好不停的調解紛爭,要安慰哭得唏哩嘩啦的那位,也要教導搶奪玩具的那位!之前看雜誌寫到有研究發現24歲手足,每10分鐘吵一次架,看來我當"調解員"這角色日子還有很久很久呢。

545414  

成長路上有伴真好

  CarterLance兩人個性截然不同,但倒也都屬極活潑好動,他們會彼此追逐,一起嬉戲,也會相互模仿對方,房間裡笑聲常常起此彼落(當然哭聲也是),我常常浸身於兩人互相推擠呼叫笑鬧的畫面,也很羨慕這對兄弟他們有彼此的陪伴,還記得第一次他們意識到彼此的存在時,對對方咯咯笑,也記得第一次Lance打噴嚏時Carter樂歪了的表情,將來他們會一起上學,一起分享生活趣事,也因為同是男孩,相信他們會有更多共同的話題,在成長的路上一直都不孤單。

  照顧雙寶如倒吃甘蔗一般越來越甜,加倍的辛苦漸漸轉為加倍的幸福,我是忙碌的全職家庭主婦,多半的時間都是忙著準備餐點、整理家務,可以真正陪孩子的時間有限,然而現在的他們,可以很長時間不需要大人的陪伴,讓我可以專心做家務事,甚至還會多出來一些零碎時間,讓我享受暫時的自由,可以看看書、上上網,這樣的好處全拜是有雙胞胎所賜!

 4789779

無悔無盡的愛

  經歷懷孕與照顧新生兒的辛苦,我也常人家被問到有雙胞胎值得嗎?是啊,身材因懷孕走樣了,睡眠因雙寶減少了,時間都被育兒占據了,但是當看到左手邊的Lance喜孜孜分享他心愛的玩具給我,並像個無尾熊抓著我不放,右手邊的Carter裂著少幾顆但潔白的牙,對我燦燦然一笑的畫面,頓時只有感受到世界最溫暖也最令人感動的,永遠是親子之間的愛,所以答案永遠是肯定的,即便人生有太多的不圓滿,但我找到了讓我進步的動力,開心的理由與生活的意義,於是這不圓滿的缺口也越來越小了,我喜歡去研究更多菜色讓雙寶吃的開心,願意閱讀各種書籍,在各種教養方式間找到適合他們的平衡點,每次的旅行因為他們,所以我們規劃了不一樣的路線,體驗親子旅行的過程,共渡旅行中發生的那些點滴。都是因為有他們的存在,讓我生命更加美好與特別,我也慶幸選擇當全職媽咪,不會錯過雙寶這段珍貴的成長時光,兩位小情人可愛的如天使,當媽的怎麼看也看不膩!

  時間稍縱即逝,總有天他們也會長大,離開我的身邊追逐自己的夢想,而我想我可以留下的,是一顆名為"愛"的小種子,種在他們小小的心裡,讓它慢慢的發芽、成長、茁壯,不會隨時間而消逝!

 

本篇刊登於294期11月號育兒生活雜誌

10746670_885776271435265_1520529976_o10746470_885776274768598_313800279_o  

 

喜歡BELLE媽咪和卡特與藍斯的朋友

歡迎加入我們的粉絲團按讚喔!!

貝兒報報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貝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