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2_121113-300x202  

上天眷顧我,給了我雙胞胎卡特與藍斯,然而其實也是丟了個難題給我,

因為初為人母的我,除了一開始就是加倍的辛苦,

對於如何在無時無刻都要解決他們相處時的紛爭,

也是是考驗我的耐心與EQ,所以我在閱讀了許多教養書籍與自身經驗後,

分享給大家這篇關於教養一文。



生活作息

在生活上,雙胞胎的作息最好一致,因為一起吃飯玩樂後,也會一起睡覺,

這樣媽咪才能有時間做自己的事,可以利用筆記本記錄兩人吃飯的量與時間,

讓媽咪清楚了解那一位寶寶已經做哪件事了而另一位還沒,這樣也才不會搞混。



習慣養成

雖然卡特與藍斯還小,但我讓他們生活很規律,睡覺時間到就放進嬰兒床裡,

吃飯的時候也一定在餐椅上乖乖吃完才可以去玩,從小養成好的習慣,

長大後就不用特別去教,他們也會習慣這樣的生活模式,

對於照顧者來說相對輕鬆許多。


而像玩具我也只買一種,讓兩人可以互相分享,現在他們只有一歲,

無法了解「分享」的概念,還是只會你奪我搶,

然而盡早讓他們了解「玩具只有一個」的感覺,

每次提醒他們要輪流玩,相信久而久之就可以了解「分享」的意思。


教育心態

以華人社會來說,總是有長幼有序的觀念,有人將這觀念套用在雙胞胎身上,

但其實我個人是極度不認同的,因為他們僅僅只是差幾分鐘出生,

就要孔融讓梨? 未免也太說不過去!

所以我將來也不會要求稱對方哥哥或弟弟,

只要懂得體貼,為對方著想就好了,不用太在乎長幼之分。



另外,因為雙胞胎容易被比較,被家人比較,被外人比較,

所以我在穿衣選色上,就會盡量選不一樣的顏色款式,

這樣可以顯現出兩人不同特色,將來等他們大了,

也可以自己挑衣服,讓他們有選擇的權利,培養自己獨特的氣質。



所以以後入學時,我要讓他們不同班,有各自的朋友與發展,

不用在同一班因為誰得的名次較好而被比較,

因為誰也不會想當弱勢的一方,而通常弱者也容易沒有自信,

雖然對於媽咪要分開指導兩人的回家作業是有些困擾,

但是這一定是對雙胞胎的人格發展是最有幫助的。



希望雙胞胎的卡特與藍斯們能夠在成長的路上,

因為彼此的陪伴有更多采多姿的童年,

而關於我對他們的教養,絕對是影響他們人格的重要一環,

所以媽咪我會繼續努力下去,

讓他們成為善良、禮貌、有為的青年。

 

 

arrow
arrow

    貝兒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